爱茶人士,自产天目湖白茶,南山寿
眉,碧螺春。 爱好旅游摄影!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包括美景,美女!

单反摄影入门基础教程(2)——光圈,快门与感光度

SN:

上篇已经做了如何选择相机的简要介绍。OK,现在假设你已经拥有自己的相机,现在开始进入使用相机拍摄的阶段。 


我不想通过从基础讲述一大堆对于新手难以明白的理论。我认为这不是合适的入门的学习方式。我将通过简要介绍,以实战拍摄的方式,边拍摄边讲解,不断的补足与完善摄影知识。在需要的地方我才会针对某个具体的技术或者器材进行深入的讲解。 


现在,我将讲解几个最基础的知识。只有掌握了这几个才能深入的去了解摄影学习摄影,否则只能是胡乱拍摄一通。 


摄影是关于光的艺术,把光线记录下来,就形成了一张照片。掌握曝光非常重要,没有正确的曝光就拍不出好的照片。关于曝光,你需要掌握光圈,快门,感光度(ISO),以及了解三者之间的关系。 




光圈 


光圈是镜头上用来控制镜头孔径大小的部件,光圈有大小之分,以字母F加一个数字数值表示,比如F2.8。光圈的开口越大,即镜头的孔径越大,光圈值也就越大,通光量也就越多。这很好理解。 




光圈值中的数字越大则光圈越小,如F5.6的光圈小于F2.8的光圈。光圈的主要作用是控制镜头的通光量以及控制景深,也可以认为虚化效果的强弱。光圈越大,景深越小,背景虚化效果越强。反之光圈越小,景深越大,背景虚化效果越弱。 


为了理解并掌握光圈的作用,现在你需要做的就是把相机设置为A模式,也就是光圈优先模式。不同的品牌设置方法不同,具体参见说明书。现在根据我的例子来进行练习,理解光圈的作用。 


也许你在使用18-55的套机镜头,也许你已经换上了大光圈定焦镜头。没有关系,先将光圈调整为你的镜头允许的最大的光圈值,比如F2.8或者F3.5。选一个物体,比如杯子。然后尽量靠近杯子拍摄一张。然后尽量保持相机的位置不懂,接着调整光圈,分别使用F2.8,F4,F8,F16来拍摄。 




通过观察,你会发现,当使用光圈越小的时候,背景的虚化就越弱了。 


 


快门 


快门应该是更熟悉的概念。因为拍照需要打开镜头和胶片(数字时代是CMOS或者CCD传感器)之间的一块挡板,让光线进入相机并被记录下来。这个过程叫做曝光,但是曝光是有讲究的。一张让人看起来正常的照片是需要一定程度的曝光的,不能太久也不能太短。如果你使用光圈优先,或者程序自动模式,通常决定快门打开的时间是相机帮你做好了。 


当然你可以自己来接管决定快门曝光时长。将相机设置为速度优先模式,尼康相机上是S模式,佳能相机是Tv模式的,其他的品牌请参见说明书。将相机的ISO固定,比如ISO100,关闭自动ISO功能。 


尝试使用几个不同的快门速度来拍摄,比如1/1000s,1/250s,1/60s,1/10s,1/2s。尝试使用这几个快门速度,会发现快门速度越慢(分母的数字越小),照片就越会因为手抖而导致模糊。另外快门速度越快,光圈也会越来越大,直到光圈因为镜头的最大光圈的限制而跟不上之后就会导致画面整体曝光不足。 


虚化是光圈的一个主要作用,另一个就是光圈会影响快门速度。在ISO固定,场景光线不变的情况下,光圈越大,快门的速度越快,即曝光时间越短。在同一个光线照明的条件下,大光圈也就意味着大的进光量,所以不需要延长快门的曝光时间来弥补。反之亦然。 


可见,当快门速度非常快,曝光时间非常短的情况下,相机为了达到正常的曝光值,需要尽可能使用更大的光圈,当最大光圈也不满足曝光量之后,画面就会呈现出曝光不足。随着快门逐渐延长,曝光时间逐渐增加,当曝光量达到正常值之后,就不再需要使用最大光圈,随着快门的延长,光圈逐渐缩小。若当使用了最小的光圈也不足以达到正常值之后,画面就会呈现出曝光过度。当然这一组图片是我在室内的光线下测试的,并没有达到曝光过度的条件。在户外阳光充足的条件下,是很容易曝光过度的。 


 


感光度(ISO) 


这是个比较难懂的术语。感光度就是指对光线的敏感程度。在胶片时代,感光度是由所购买的胶片决定的,感光度是固定的,是胶片本身的一种属性。而在数码时代,电子化的传感器的感光度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由设置,这就比当初胶片时代方便了很多。 


ISO数字越大,代表对光线也越敏感。在光圈和快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提升ISO可以提升画面的曝光度。在光圈固定的情况下,ISO越高,快门速度越快。在快门速度固定的情况下,光圈越大,ISO越低。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ISO可以弥补曝光的补足,但是同样也会带来噪点。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同样的数值下噪点会越来越少,但是仍然会明显的存在的。 


 


什么是噪点? 


噪点,有时也叫做噪声,主要是因为电子图像传感器(通常是CCD或CMOS)接收光线并转换成电信号输出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个个细微的颗粒,而这些颗粒是被摄物体所没有的,通常是因为电子干扰产生。 


举个例子,以下面的几张不同的感光度所拍摄的照片做为参考,可见画面中的不同的噪点程度,可以对什么是噪点有非常直观的认识。 


 可见,在ISO100的情况下,画面非常的纯净。随着感光度的升高,画面中随机的杂色点约来越多,这就是噪点。最后一张当使用了ISO 6400也不足以达到较高的快门速度,于是画面除了噪点的影响之外,还有抖动的影响。 




什么情况下会产生噪点? 


有两种情况下会产生噪点,通常是使用了高感光度来拍摄,因此会产生噪点。在日常的拍摄中,几乎绝大多数噪点都是因为使用了高感光度造成的。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长时间曝光。数码相机使用电子传感器替代传统的胶片来成像,因此长时间曝光下,电子传感器会发热,而热量的提升会导致传感器的感光性能,从来在画面上形成噪点。 


因此,噪点是被摄物体所没有的,也是我们在最终的照片上不想要的,但是却又不能完全避免的。 


当然,现在科技的发达,大部分单反与微单相机在ISO1600,甚至ISO3200以下是几乎看不到噪点的,但是仍然会对画质有影响。每台相机的噪点水平也是不同的。所以你需要大量的试拍,去了解自己的相机的性能,知道ISO在什么样的程度下噪点是你可以接受的。这没有诀窍,只有靠经验,多练习才会知道。 


所以,光圈,快门与感光度三者共同决定了一张照片的曝光,三者呈互补的关系,也被称作为三角关系。 


要记住,后期任何一种参数都是可以有修改的余地的,唯有光圈、快门、感光度这三个参数是无法修改的。因此在拍摄前就需要做出合适的参数设置。 


 


现在,你已经了解了什么是光圈,什么是快门,什么是感光度,以及它们三者之间的关系。那么赶紧去尝试一些拍摄练习,将这些掌握熟练,今后会有大用处。



评论
热度 ( 1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朱朱公子 | Powered by LOFTER